工作动态
亚夫科技服务项目“设施与休闲农业成果展示科普示范基地”举办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介培训观摩会

为更好发挥亚夫科技服务项目“设施与休闲农业成果展示科普示范基地”的成果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我院科技成果集成示范推广,加快草莓新品种与新技术等成果的推广应用,2月26日,科研基地管理处联合果树研究所草莓创新团队在项目示范区溧水基地召开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介培训观摩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及草莓种植大户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观摩会,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和白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现场观摩会上,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草莓协会会长、草莓创新团队首席赵密珍研究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自主选育的一批早熟抗病优质的草莓新品种,与莓友们就配套栽培模式与技术进行了现场交流。此次现场观摩会重点推介了新品种‘金陵丽丰’‘紫金香雪’‘紫金芳玉’‘宁玉’,展示了设施草莓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高垄半基质草莓轻简化栽培技术等省主推技术,重点介绍了高垄半基质栽培模式。该模式结合了传统地面起垄栽培和高架基质栽培两种模式的优点,既能够保温保水,又能省工省力、清洁轻便,助推农民增收。

与会代表现场品尝了‘紫金玉1号’‘紫金芳玉’‘紫金66号’‘紫金久红’‘金陵丽丰’‘紫金硕艳’‘宁玉’‘宁丰’‘紫金香雪’等9个优质新品种,观摩了溧水基地草莓品种选育示范圃,了解了草莓新品种选育的过程。

培训会上,王庆莲博士、蔡伟建博士分别作了《草莓新品种推介及配套栽培要点》《草莓健康壮苗繁育关键技术》的培训报告,列举了大量可操作、可执行、能落地、有效果的管理措施,生动详实,满足了广大草莓生产企业与种植大户的农业科技需求。

果树研究所副所长乔玉山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院草莓团队的研发发展方向,分析了我院自主选育的新品种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国外品种‘红颜’的优劣势,表示我院自主创新的‘宁玉’‘紫金久红’等品种已分别作为‘甜查理’‘红颜’的替代品种在我省草莓产区得到了较好地推广应用。溧水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庆松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与观摩会的成功举办,希望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能不断创新配套栽培模式,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以带动溧水区草莓产业的发展壮大。

此次培训与观摩,不仅推动了项目所在示范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及种植莓农对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自主培育的草莓新品种及研发的栽培新技术和新模式等的全新了解,而且也发挥了亚夫科技服务成果辐射带动作用,全力助推了草莓产业的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