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科研基地处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2年12月8日,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科研基地处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组长单成俊代表院党委巡察组向科研基地处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院纪委副书记、巡察办副主任周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基地处党支部书记艾玉春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2日至11月29日,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对科研基地处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院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院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单成俊指出,2019年以来,科研基地管理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任务,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探索基地一体化管理,努力助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深入,高质量支撑团队创新仍有差距,高水平服务科研人员仍有欠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重点领域内部管控有疏漏;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议事决策规范性不强,选人用人规范性不强、统筹规划不够,党组织自身建设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实,长效机制未有效建立等问题。

单成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压紧压实责任,筑牢防控闭环;三是聚力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四是深化跟踪问效,实现长效整改。

周敏就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政治上严肃对待,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坚决整改,以有力的整改举措保障扎实的整改成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察整改有序有效。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扎实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强化以巡察整改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高水平现代科研院所建设的思想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侥幸心理,对账销号,逐条抓好落实。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通过整改防范风险、促进发展,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艾玉春表示,院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科研基地处党支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部认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带头担责,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要把握从严标准,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认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组织生活会,把落实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从主观上整改,从思想上落实,从根源上补差,确保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深化整改成果,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科研基地处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

院党委第三巡察组有关成员、科研基地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基地处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会议,部分近三年调离科研基地处的处级干部列席会议。

主席台.JPG